竞争对手专利综合分析

“竞争对手专利综合分析”课程是属于知识产权战略规划的中级课程,由中国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录制提供用于知识产权从业人员的专业知识培训,可免费在线学习。

课程详细讲述了竞争对手分析的意义,竞争对手的筛选标准,常见竞争对手分析模型以及竞争对手专利分析实例。

此课程是由邵延军主讲的大视屏课程,内容主要有十部分:

第一部分:竞争对手分析的意义。介绍竞争对手分析的意义和竞争对手分析目的;

第二部分:竞争对手的筛选标准。介绍竞争对手的概念,竞争对手的分类筛选和竞争对手的专利情报调研;

第三部分:常见竞争对手分析模型(1)。主要讲述竞争对手情报分析流程,竞争对手分析模型和竞争对手分析类型;

第四部分:常见竞争对手分析模型(2)。主要讲述竞争对手专利分析的内涵和竞争对手专利分析模型;

第五部分:常见竞争对手分析模型(3)。专利的引证关系;

第六部分:常见竞争对手分析模型(4)。内容包括区域分析,市场主体分析,技术分析,专利预警,法律属性分析,标准与专利;

第七部分:竞争对手专利分析实例(1)。对过故事与大家分享;

第八部分:竞争对手专利分析实例(2)。通过案例分析背景和竞争对手分析实例两方面进行案例的讲述。

第九部分:竞争对手专利分析实例(3)。申请主体进行调研等。

第十部分:竞争对手专利分析实例(4)。主要从市场的角度来和大家分享。

竞争对手是指对企业的发展造成或可能造成威胁的任何企业,竞争对手可能通过争夺资源(市场资源、原料、技术资源、人才资源等)、破坏竞争规则、改变产业方向等手段赢得利润,从而阻碍该企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