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行业专利信息分析案例解析--数据检索和处理

“电子信息行业专利信息分析案例解析--数据检索和处理”课程是属于知识产权运营实务的初级课程,由中国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录制提供用于知识产权从业人员的专业知识培训,可免费在线学习。

本课程针对电子信息行业讲述了专利信息分析以及案例解析,包括数据检索和处理。

此课程是由胡颉主讲的大视频课程,内容主要有十部分:

第一部分:技术背景。以北斗导航为例介绍这个专利信息案例的全过程;

第二部分:数据检索和处理(1)。数据库介绍及检索构思;

第三部分:数据检索和处理(2)。介绍检索策略,是我们检索的一个核心;

第四部分:数据检索和处理(3)。介绍数据处理,数据的归类分析;

第五部分:专利分析--区域分析(1)。区域分析是在对专利进行定量分析或定性分析的基础上,制作 与国家或地区相关的专利分析图表;

第六部分:专利分析--区域分析(2)。重点技术发展趋势分析;

第七部分:专利分析--区域分析(3)。首次申请国分析。

第八部分:专利分析--市场主体分析(1)。市场主体的基本情况以及他的类型。

第九部分:专利分析--市场主体分析(2)。专利区域布局分析的情况。

第十部分:专利分析--市场主体分析(3)。发明人和专利权人分析,这个也是市场主体分析的一个一类。

首先要有一个好的数据库,才能为我们的检索提供一个好的保障,常用的数据库有Incopat科技创新情报平台、Totalpatent专利数据库、欧洲专利局(EPO)esp@cenet数据检索系统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PANTENTSCOPE专利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