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标法

“商标法”课程是属于知识产权法律知识的初级课程,由中国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录制提供用于知识产权从业人员的专业知识培训,可免费在线学习。

商标法简要介绍了标志、商标及商标法;商标的构成要素;商标注册条件;商标注册取得、变更与丧失;商标侵权认定;商标侵权抗辩;商标侵权救济;驰名商标保护;商标国际注册;商标国际公约与欧美商标法。

此课程是由黄晖主讲的三分屏课程,共分为十个章节:

第一章 标志商标及商标法主要讲述了交通标志、其它标志、商标的作用、商标的意义、商标法制沿革;

第二章 商标构成要素内容包括相关法条、人——使用商标的主体、物——商标使用的对象、志——组成商标的标记;

第三章 商标注册条件内容包括商标的显著性、合法性、非功能性、在先性;

第四章 商标注册取得、变更与丧失讲述了注册商标的基本流程和商标注册的丧失;

第五章 对商标侵权认定进行了详细的描述。

第六章 侵商标权抗辩内容包括正当使用、指示性使用、权利用尽和平行进口。

第七章 商标侵权救济讲述了行政、民事和刑事的相关法律。

第八章 关于驰名商标的保护,涵义进行详细的讲述。

第九章 商标国际注册内容包括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协定及其有关议定书。

第十章 主要讲述了商标国际公约及欧美商标法。

《商标法》分总则,商标注册的申请,商标注册的审查和核准,注册商标的续展、变更、转让和使用许可,注册商标的无效宣告,商标使用的管理,注册商标专用权的保护,附则73条,自1983年3月1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