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知识产权风险管控

“企业知识产权风险管控”课程是属于知识产权战略规划的初级课程,由中国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录制提供用于知识产权从业人员的专业知识培训,可免费在线学习。

本课程主要讲述了新产品开发过程中的知识产权风险,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的知识产权风险,对外合作过程中的知识产权风险,市场推广过程中的知识产权风险。

此课程内容主要有五部分:

第一部分:新产品开发过程中的知识产权风险。降低新产品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可能性;降低新产品被他人“山寨”的可能性;

第二部分: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的知识产权风险。风险来源有哪些,构建知识产权人力管理体系,

第三部分:对外合作过程中的知识产权风险。委托开发和合作开发,包括知识产权归属,委托开发合同中,被委托方的开发元素能否重复使用,许可获得的知识产权,技术合作过程中可能侵犯第三方知识产权的情况,合作方之间的保密协议;

第四部分:市场推广过程中的知识产权风险。宣传材料中使用的元素可能涉嫌侵权,软件正版化,在竞争客户订单的过程中,自有知识产权可以作为实力的证明。同时可以结合侵权警告函使用,从而影响客户采购意向。用于反诉,争夺海外市场;

第五部分:发现侵权和被控侵权时处理方式。讲述发现侵权时处理方式,和被控侵权时处理方式。

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面临着知识产权的风险,其中包括可能有意或无意对他人知识产权构成侵害的风险,以及其内部员工、竞争对手因各种原因给本企业的知识产权造成侵权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