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观设计专利申请的审查及其案例

“外观设计专利申请的审查及其案例”课程是属于知识产权代理业务的初级课程,由中国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录制提供用于知识产权从业人员的专业知识培训,可免费在线学习。

本课程主要介绍了外观设计的定义、外观设计专利权的保护范围、外观设计专利申请的审批和申请文件的形式审查。

此课程是由方丽娟主讲的三分屏课程,内容共分为五部分:

第一部分外观设计概述,讲述了外观设计保护制度的概况,外观设计的定义,外观设计专利权的保护范围,外观设计专利申请的审批;

第二部分申请文件的形式审查,讲述内容包括请求书,外观设计图片或者照片,简要说明。

第三部分申请文件的明显实质性缺陷审查,内容包括根据专利法的审查,修改的方式,修改文件的提交形式,专利法第9条和细则第13条第1款。

第四部分其他文件的形式审查,内容包括要求外国优先权和不丧失新颖性的公开。

第五部分新专利法中初审增加条款的审查。

外观设计专利(Industrial Design)是指对产品的形状、图案或其结合以及色彩与形状、图案的结合所做出的富有美感并适于工业应用的新设计。外观设计是指工业品的外观设计,也就是工业品的式样。外观设计专利是专利权的客体,是专利法保护的对象,是指依法应授予专利权的外观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