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无效典型案例

“专利无效典型案例”课程是属于知识产权诉讼业务的初级课程,由中国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录制提供用于知识产权从业人员的专业知识培训,可免费在线学习。

本课程主要深入讲解其中的3个无效典型案例,希望通过这些案例的梳理,总结法官在审理案件时的审判标准、裁判方法和司法政策。

此课程是由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石必胜法官主讲的三分屏课程,内容主要有三部分:

案例一:“女性计划生育手术B型超声监测仪”案,讲述了典型案例案情及问题,专利创造性判断中的辅助判断因素和专利创造性判断的客观化;

案例二:“快进慢出型弹性阻尼体缓冲器”案。内容包括典型案例案情及问题,专利创造性判断中技术方案的理解,专利创造性判断审判实务;

案例三:“精密补旋转偿器”案。内容包括典型案例案情及问题,第二十六条第三条、第四条的基本判断原则,公开是否充分与是否得到支持的证明。

专利权无效是经第三人申请、专利复审委员会审查,对已授予的专利作出无效的决定。专利权被授予后,如认为不符合法律规定,任何人和单位均可依专利复审程序请求专利复审委员会宣告该利权无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