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文献检索运用实例

“专利文献检索运用实例”课程是属于知识产权信息检索与利用的初级课程,由中国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录制提供用于知识产权从业人员的专业知识培训,可免费在线学习。

本课程通过实例向广大专利工作者讲述如何完成专利文献信息检索。首先介绍了专利文献信息检索基本知识,其中包括专利文献信息检索定义、种类和途径,然后重点介绍技术主题查全检索、技术主题查准检索和专利权利人检索三种专利文献信息检索,包括它们的应用范围、基本要素、基本步骤。

此课程是由原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文献部副巡视员,专利二级审查员主讲的三分屏课程,共分为两部分:

第一部分专利文献信息检索概述,主要讲述内容有专利信息检索定义、专利信息检索种类、专利信息检索途径;

第二部分技术主题查全检索,主要内容有技术主题查全检索应用范围、技术主题查全检索基本要素、技术主题查全检索基本步骤(初步检索、分类号检索、同义词检索、组合检索)、“用中草药制备的杀虫剂”检索案例。

专利信息检索就是有关专利信息的查找。专利信息检索是一项复杂的工作,是由多种因素构成的,如:数据量、数据特点、检索系统、检索方式、检索入口、检索种类、检索目的、检索范围、检索技巧以及检索经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