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权的无效宣告程序及行政诉讼程序

“专利权的无效宣告程序及行政诉讼程序”课程是属于知识产权诉讼业务的初级课程,由中国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录制提供用于知识产权从业人员的专业知识培训,可免费在线学习。

此课程主要介绍无效宣告请求的审查,口头审理,无效宣告程序中的证据问题,无效宣告请求书及意见陈述书等。

此课程是由刘鹏主讲的三分屏课程,内容共分为五大部分:

第一部分,总则。主要内容有审查原则、审查方式和审查决定;

第二部分,无效宣告请求的审查。主要讲述形式审查、合议审查和审查决定;

第三部分,口头审理。主要讲述口头审理的目的,口头审理的确定,口头审理的通知以及口头审理的其它事项;

第四部分,无效宣告程序中的证据问题。内容包括当事举证和证据的质证和审核认定;

第五部分,无效宣告请求书及意见陈述书。内容包括无效宣告请求的内容,无效宣告请求所依据的证据,被请求宣告专利权无效的发明专利的保护范围,结合证据具体说明理由等。

专利权无效宣告是指自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告授予专利权之日起,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该专利权的授予不符合专利法规定的,可以请求专利复审委员会宣告该专利权无效的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