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作权

“著作权”课程是属于知识产权法律知识的初级课程,由中国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录制提供用于知识产权从业人员的专业知识培训,可免费在线学习。

本课程简要介绍了著作权概念的起源与发展过程,国际著作权保护体系的形式及主要派别,最具代表性的国际著作权条约所反映的原则和内容,以及始于清朝末年的我国著作权立法的各个历史阶段,重点介绍了我国现行著作权及其实施条例和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介绍分为著作权实体法、邻接权、著作权合同法、著作权集体管理和法律的执行。

此课程由许超主讲,共分为五个章节:

第一章 概论讲述了著作权的概念,著作权与相关权利的关系,著作权法发展史简介;

第二章 我国著作权法的立法经过和原则包括我国著作权法的立法经过,我国著作权法的立法原则;

第三章 我国著作权法的内容包括客体、主体、权利、归属、保护期、权利的限制、邻接权、著作权合同、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法律责任和执法措施、著作权行政管理部门;

第四章 计算机软件包括计算机软件法律保护简史,我国《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

第五章 国际知识产权条约包括《伯尔尼公约》、《世界著作权公约》、《罗马公约》、《录音制品公约》、《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著作权条约》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表演和录音制品条约》。

著作权过去称为版权。版权一词已渐渐不能包含所有著作物相关之权利内容。19世纪后半叶,日本融合大陆法系的著作权法中的作者权,以及英美法系中的版权,制定了《日本著作权法》,采用了“著作权”的称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