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概论

“知识产权概论”课程是属于知识产权法律知识的初级课程,由中国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录制提供用于知识产权从业人员的专业知识培训,可免费在线学习。

本课程是面向非法律专业学生学习《知识产权概论》的案例教学课件,通过浅显的案例素材介绍知识产权基本知识,通俗易懂,生动有趣,可读性较强。 课程分四部分,即知识产权总论篇、专利权篇、著作权篇和商标权篇。

此课程是由罗艳娥主讲的三分屏课程,内容共分为四部分:

第一部分,知识产权总论。内容包括知识产权的概念,知识产权的特征,知识产权的保护,中美知识产权争端;

第二部分,著作权。内容包括著作权概述,知识产权的基础,知识产权的未来,著作权权利内容,邻接权,对著作权和邻接权的限制,著作权的转移、许可使用及管理,以及著作权法律保护;

第三部分,商标权。内容包括商标的注册,我国商标注册制度,商标权的内容,注册商标的无效、撤销与注销,商标权的保护,商标管理,以及驰名商标。

第四部分,专利权。内容包括专利制度概述,专利权的客体,专利权的主体,专利权的内容,授予专利权的条件,专利申请与审查,专利权的终止与无效,专利权的保护。

英文为“intellectual property”,其原意为“知识(财产)所有权”或者“智慧(财产)所有权”,也称为智力成果权。知识产权是指人们就其智力劳动成果所依法享有的专有权利,通常是国家赋予创造者对其智力成果在一定时期内享有的专有权或独占权(exclusive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