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电子申请(2012版)

“专利电子申请(2012版)”课程是属于知识产权申请确权业务的初级课程,由中国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录制提供用于知识产权从业人员的专业知识培训,可免费在线学习。

本课程旨在帮助广大社会公众了解电子申请的相关业务和法律规范,指导电子申请用户使用电子申请系统,熟悉网上缴费、专利查询、等专利电子申请相关服务的使用方法。

此课程内容共分为四部分:

第一部分,专利电子申请的相关规定。专利电子申请是指以互联网为传输媒介将专利申请文件以符合规定的电子文件形式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的专利申请。

第二部分,如何提交专利电子申请。新的电子申请系统于2010年2月10日上线运行,主要包括专利局电子申请业务子系统、电子申请网站、电子申请客户端三个子系统。

第三部分,如何网上缴纳专利费用。电子申请网上缴费系统是国家知识产权局通过中国专利电子申请网站(www.cponline.gov.cn),提供给电子申请用户查询应缴费用、填写缴费清单、生成订单并利用第三方支付平台(银联在线支付)完成实际支付的系统。

第四部分,如何查询专利相关信息。中国专利查询系统已于2012年4月26日正式上线;网址为http://cpquery.sipo.gov.cn;

专利电子申请的一般流程,包括用户注册、下载数字证书,提交专利电子申请和接收电子件通知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