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知识产权制度概要

“日本知识产权制度概要”课程是属于知识产权法律知识的初级课程,由中国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录制提供用于知识产权从业人员的专业知识培训,可免费在线学习。

本课程主要对日本知识产权制度,专利制度,实用新型制度,外观设计制度,商标制度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此课程是由张立岩主讲的三分屏课程,内容共分为五部分:

第一部分整个制度概要,内容有知识产权的概念、法院、代理人制度等。

第二部分,专利制度概要,内容有制度的目的和保护对象,专利性的必要条件,先申请原则和抵触申请,取得专利的权利和职务发明,中国向日本的专利申请等。

第三部分,实用新型制度概要,内容有与发明专利制度的不同点,实用新型忖利申请的流程等。

第四部分,外观设计制度概要,内容有画面设计的保护,外观设计申请等。

第五部分,商标制度概要,内容包括商标申请流程等。

日本专利包括发明(称作特许)、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三种类型。日本发明专利是指针对产品技术结构、方法、工艺流程或工艺参数改进所提出的新法的技术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