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观设计专利(2011版)

“外观设计专利(2011版)”课程是属于知识产权法律知识的初级课程,由中国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录制提供用于知识产权从业人员的专业知识培训,可免费在线学习。

本课程主要讲述外观设计保护制度概况、我国外观设计专利基础知识、外观设计专利的保护客体以及不授予专利权的主题、外观设计专利的授权条件、外观设计专利申请的单一性、外观设计专利申请文件及其要求、外观设计专利申请的其他文件及要求、外观设计专利的相关程序、外观设计专利权的保护、外观设计专利与其他知识产权等。

此课程内容共分为十部分:

前言,外观设计保护制度概况,讲述外观设计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以及我国外观设计专利制度的建立与发展;

第一章,我国外观设计专利基础知识,内容包括我国的外观设计专利制度,与外观设计专利相关的主体及其权利,外观设计专利权的保护范围、期限和终止。

第二章,外观设计专利的保护客体以及不授予专利权的主题,讲述了外观设计专利的保护客体,不授予专利权的主题。

第三章,外观设计专利申请的授权条件,内容包括基本概念,不属于现有设计也不存在抵触申请,与现有设计或者现有设计特征的组合相比具有明显区别,与他人在先取得的合法权利相冲突,同样的发明创造只能授予一项专利权。

第四章,外观设计专利申请的单一性,内容包括单一性及其要求和外观设计分案申请。

第五章,外观设计专利请文件及其要求,内容包括请求书,外观设计图片或者照片,简要说明,对申请文件的修改。

第六章,外观设计专利申请的其他文件及要求,内容包括优先权,不丧失新颖性的公开。

第七章,外观设计专利的相关程序,讲述了流程及受理,外观设计分类,初步审查,复审与无效,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法律手续。

第八章,外观设计专利权的保护,讲述了外观设计专利权,侵权纠纷的处理,外观设计专利权评价报告。

第九章,外观设计专利与其他知识产权,讲述了外观设计专利权和商标权,外观设计专利权与著作权,外观设计专利权与实用新型专利权。

知识产权指知识产权所有人对其从事智力活动而创造的智力成果依法享有的权利。知识产权是一种无形财产权。外观设计是知识产权的保护客体之一,是知识产权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