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纠纷中的知识产权问题

  课程以中美贸易中的知识产权争端为题,介绍了美国贸易法“301条款”的制定背景和发展脉络,介绍了美国贸易法涉及知识产权保护的“特别301条款”的主要内容,以及美国贸易代表运用“特别301条款”要求贸易伙伴保护美国知识产权的历史概况。在此基础上,课程详细讨论了发生于1991年、1994年和1996年的三次中美知识产权争端,以及中国的应对举措。

  课程还指出,美国“301条款”关于贸易规则的要求,美国“特别301条款”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要求,以及相关的程序规则,分别演变为了世界贸易组织的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的协议,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以及相应的争端解决程序。与此相应,在中国于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又于2007年至2010年,2018年至2020年,发生了以世界贸易组织《TRIPS协议》为标准,适用争端解决程序的两次知识产权争端。

  课程总结了中国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的知识产权制度发展历史,中国政府应对中美知识产权争端的举措,以及取得的成果。课程指出,中国政府在应对中美知识产权争端的过程中,做出了一系列正确的应对决定,既争取了最大的利益,又适时推动了知识产权制度的发展,为当时的改革开放,为后来的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了有利的条件。课程指出,应对中美知识产权纠纷,应当具有全局观,站在国家长远发展利益的基础上,聚焦于制度改革和实施措施,进而妥善处理相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