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成果转移转化

  技术创新活动是一根完整的链条,这一“创新链”具体 可包括:孵化器、公共研发平台、围绕创新形成的产业链、 市场中介、产权交易、风险投资、物流平台法律服务等。完 整的创新生态体系更是包括了科技创新政策、创新链、创新 人才、创新文化等。

  技术转移模式是技术转移过程采取的方式和途径,有不同的表现形式,各种技术转移模式在不同的阶段和环境中呈现出不同作用,选择合适的技术转移模式在技术转移项目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自孵化:在高科技中小企业创业初期,在一个较为集中的空间,为他们提供包括融资、财务指导、法律援助、企业管理、市场推广等多方面的专业化服务,帮助他们的高新技术成果尽快实现商品化生产以及技术转移等,使小企业能慢慢地做大做强,而这些机构或企业自身也从中获得利润。

  他实施:技术供应方将技术成果转让给技术需方的行为。这种模式具有转化速度快、效率高,较适合于转移比较成熟的应用型技术。

  联合研发:企业与企业、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等通过签订契约的形式,共同参与某一技术开发及技术转移的全过程。这类模式的特点是合作方在合作刚开始,就确立双方优势互补的合作方式。

  衍生企业:这种模式是指高校根据自身科研成果,结合外部资金等成立的衍生企业,这些企业可以更直接地对高校成果进行科技成果转化,实现其商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