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

  首先,梳理我国“放管服”改革的主要进程、重要作用,回顾总结我国在缩减行政审批事项、商事制度变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优化政府服务等方面改革取得的重大进展和显著成效,并结合近年来放管服改革实践经验,重点阐述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并分析当前改革所面临的新问题和新任务。

  其次,回顾总结近年来,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的进展和成效。从加强统筹规划、推进法律修订、扩大信息公开、落实降费政策、提高审查质效、强化知识产权保护、降低代理机构准入、推广电子申请等方面分析阐述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的成果,如何推进落实职能转变。

  三是,解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准确理解营商环境优化的原则和方向;全面把握营商环境优化的路径和方法;明确优化营商环境的“五个进一步”目标。

  四是,解读《关于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围绕实施意见制定出台的背景、论证制定的过程、起草的主要思路、“深化改革”的内容、改革亮点等方面阐述分析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的要求、任务和目标。